2010年6月25日

畢業之後


每年的巴特雷學生作品展一向是倫敦最熱門的晚會,到底是音樂、啤酒跟舞池吸引人還是作品?見仁見智。但是開幕典禮展場擠爆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也是學生爭取工作的好機會,很多人就因為作品太優秀直接就接到公司邀請函。說道巴特雷設計的話,是個很難定位與論說好壞的地方,因為包羅萬象,各種作品內容、表現方式、想法呈現都因各組而不同,我想也因為這樣讓這展覽充滿了多元與層次。300位學生超過兩千張的圖,作品的質與量都是會讓你腦袋爆炸的程度,有時候真的看了30分鐘就有點快受不了,不是無聊的受不了,而是有太多資訊需要消化讓你覺得很傷腦筋。記得去年我光是認真的拍完這個展,徹底的花了我三個小時,700張照片才完整的看完展覽。我也觀察到,要分辨一張精采的圖與否,看觀察者的行動就可以理解,如果他們是遠遠的站在一公尺以外雙手插胸前看那我只能說那作品太抽象需要遠觀,如果離10公分很近的zoom in嘴巴微張的四處掃描,那這張圖可能不是優選就是佳作。但試想像,當一個展覽有很多圖會讓你一直zoom in掃描是一件多累的事情。我只能用這樣的描述來評論巴特雷的作品,有個今年碩士班的美國人問我你都master dist.畢業了看這些東西還會有興奮的感覺嗎?我只能說,我看完心得還是跟去年一樣,我這25年到底在幹嗎? 大學四年到底混出了甚麼鬼玩意? 我不是否定台灣,而是佩服他們有這樣決心與毅力的一再磨練跟磨練,最後的成果表達一切,每年fail 50%的魔鬼學校就會有怪獸學生,今晚的心得還是"唉"一個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