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Isle of Skye 蒼芎島-750英哩的長征



Easter假期的四天,跟朋友開車從Glasgow到蘇格蘭西北角的Isle of Skye 蒼芎島,三天開了750英哩大概可以環台灣一周半是個很辛苦的一個長征旅程。第一天六點起床趕往Euston搭前往Glasgow的第一班火車,光是第一段序曲就要5個小時。運氣很不錯的Glasgow天氣是晴朗的,到那邊的中午就很優閒的晃晃市區。最主要的行程就是麥金塔的設計學院,我想這學校光靠收導覽門票大該可以讓幾個學生免學雜費吧。看著那邊的學生大搖大擺的刷著學生證隨意進出跟我要付七磅參加導覽室內還不能拍照的對比。可惜UCL沒什麼祖產更不要說巴特雷那棟大樓。對於麥金塔的設計最熟悉的是他的時鐘,對於他的建築我個人是沒有特別的共鳴。新藝術的建築師不外乎就是回復工藝精神,每個工匠都在show off他們的能力。也許我看了Victor Horta跟比利時新藝術建築師的作品之後讓我覺得麥金塔的設計還不夠矯飾。當然圖書館的室內是全部最精彩的地方,所有木頭卡榫與裝飾每一個面都不一樣。每每看完哥德、巴洛克、或或者新藝術的建築,再看看那些現代的水泥玻璃大樓都覺得應該被炸掉。我佩服的是他們以一貫之的精神,每個物件每個角落都被仔細的雕琢與照顧,這些是我們當代以經濟為本的時代更被忽略的事情。

第二天,租到了難得歐洲會有的自排車直接往北猛開。中間停了幾個小鎮環繞著Lomond湖,Ballloch ,Luss小鎮那種寧靜愜意的氣息真的是很舒服,半年沒離開倫敦市這是個最好的時刻。蘇格蘭的天氣之多變再開車的我就完全體會,一下子要開雨刷、一下子又來個太陽,瞬息萬變的天空沒有一刻停過。如果有人的情緒捉摸不定,我想一定有個形容詞是你很蘇格蘭天氣。原本計畫5個小時的車程要開往Skye,因為中間的美景讓我們時常把車丟路邊猛拍起照來。就這樣開了快10個小時才抵達我們要住的skye島。晚上9點在skye山路上是我開過最驚險的車了,那時下起了大雨,沒有路燈沒有住家燈火,除了車頭燈以外其他地方全部是去黑的一片,我只能盯著GPS的座標與導引才知道身材何處。起不了作用的雨刷讓是現更模糊,前不見尾燈、後不見來車開起來時間驚悚,因為總是不知道會不會不小開到海裡去。加上時候不早,與B&B主人約9點入住只好努力的踩油門往上衝。到了GPS說抵達終點附近的時候,因為完全沒有燈看不清楚門牌,原本想打手機詢問但卻完全沒訊號,來到天涯海角是沒有基地台的。就這樣挨家挨戶的看門牌最後看到了我們住的16號當然馬上一轉彎開進去,下了車發現房子的門沒鎖,而且也沒有人在一樓,開始懷疑起是不是走錯房子了。後來看到二樓有微光,說一聲excuse me,結果是一個年輕女生,問我們是不是再找B&B,他竟然不慌不忙的說是隔壁房子不是他們這棟。四個陌生人闖入民宅,一個女生可以這樣從容不迫,蘇格蘭人還真是個友善的民族。


第三天是整個行程最精采的地方, 歸於老天爺賞臉給個大晴天,所有的景色看起來就是這樣迷人。相機隨便拍都是艷麗的藍天。在路途中看到許多羊就在路邊逛大街實在很有意思,但羊是個不喜歡人類的動物,有朋友一直想要接近但是他們就是會跑掉,我們還來個三角包圍的戰術就差一點還是輸給羊的速度。不過他們都是很上相的動物,都會一直盯著我的鏡頭看,是個很敬業的模特兒。Skye島說這麼沿路都是風景,中間都是草原與湖泊,只有幾個小鎮由山路連接起來。最棒的拍照點莫過於Neist Point,在西北角的海岸,一個可以爬上去的峭壁可以看到半島上的燈塔。強勁的風是這個島上的產物,這在我們晚上回民宿就深刻的體會到。一天只繞了島的北半部,其實有許多景點是需要登山的。但我們這群上班族聽到要爬山大家都害怕,可惜就只能在車內欣賞遠方的山丘。在這樣的荒郊野外,找尋加油站真事一件困難的事,再要回Lochbay的路上,車只剩下1/6格的油,而且是禮拜天,經過兩間加油站都已經關門了。我們就一直在車上計算還有多少公里,有多少油,平均油耗多少...等等。我們都超怕如果開到一半沒有油、手機也不通真的就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靈了。沿途的30km路程,我盡量少踩煞車保持在時速60km以下、油門緩緩的加,想盡辦法用最少的油。也許是下坡路段,開起來省油許多,我們到了民宿時都鬆了一口氣。但還是很怕明天開到加油站前不能有任何疏忽,如果他關門了我們真的就得在路邊紮營求救了。

第四天一起床就是暴風雨的天氣,我們真的體會了島上的強風,還真的有一度覺得像在台灣的颱風天一樣,開起車來還會有點飄移。吃完早餐當然是直奔加油站,當我們遠遠看到門市有燈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我們可以回家了。這天是最辛苦的一天,全程大雨不斷,又是山路我們得再五點前到glasgow還車,一路上我精神緊繃的猛飆車,幾次顛顛坡坡的路面讓後座的人驚叫,主人說不停的話要5個小時,但我們怎麼算都不可能五個小時,所以我們連停中餐的時間都不敢浪費,一直踩油門往南衝。就這樣趕進度的開,剛剛好5點左右把車安全的還了。大伙們肚子餓翻了,隨便找個Burger King就猛點餐填肚子等回倫敦的火車。接近五個小時的火車到倫敦已經快半夜12點了,算一算最後一天的車程是14個小時,已經可以飛回台灣了。這個四天三夜750英哩的長征之旅真的是非常的累人,逃離倫敦市區生活的代價是很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