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九降風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最近迷上了台灣電影,接連了三天看了四部影片。以前常常對國片是莫不關心,如果不是別人努力推薦大概不會特別去挖掘來看。但我有體會到台灣電影有很細膩的地方,也許這幾天都是看很類似的青春系列。我喜歡看的電影似乎很兩極化,一方我特別愛軍事、動作、懸疑,的金光戲,大場面、大爆破、很視覺感官刺激的影片。另一方面,這樣的表達心情、互動、肢體、眼神的散文小說式影片,我想人是需要平衡的。這部"九降風"我很早之前就被它的海報注意到,似乎是有次逛誠品的時候還拿了一張宣傳卡,去飽和的冷調人像剛好奏成九宮格,這數字九的確很有意思。九月,九個人。乍看海報之下還挺有日本電影的調調。我想我當下是非常會因為這個封面去看這部電影。今天在老趙的推薦下,突然我想到對這名字好熟悉,第一印象就是這張海報。
我喜歡這部片裡面的演員,除了鳳小岳(為什麼每部片都要他塑造成那種不食人間煙火樣,跟艋舺沒兩樣)以外真的把學生飾演的很到位,湯啟進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他的多變、憂鬱氣質、抽菸喝酒但功課也很好。自然是我覺得整部戲最成功的一角。最像學生的莫非謝志昇、黃正翰,小胖實在太可愛了,他就是很標準在國高中班上一定會有的角色,胖胖的、戴個圓圓的眼鏡,不抽菸不喝酒,迷戀電動跟收集運動。謝志昇的髮型也非常的高中學生,瘦瘦黑黑的,痞痞的,典型的成功高中樣。女生的話,小芸的角色少了很多學生氣息,同樣比起來那位班長的個性比較討喜。裡面雖人他的畫面不多、對話不多,但當阿昇被退學,他拿起鑰始打開屋頂的那扇門時很有戲劇,一個若似關心的舉動似乎醞釀成一顆未爆彈。
關於劇情,雖然這樣高校青春電影的故事屢屢可見,同樣關於壞學生、兄弟感情也很多,但故事還是非常有戲劇性,不斷的有些事件的轉折在挑戰的他們彼此,很難知道下一段會是怎樣的情節。其中關鍵性的互動很細膩,配和職棒的興衰來暗喻他們的感情,七個兄弟之間有時候有嫌隙、有猜疑、有畏懼。最後的結局真的畫下很棒的句點,可以說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一個孤獨的畢業典禮、新訓的剃頭典禮、撕爛的廖敏雄,不刻意描述他們彼此之間,讓觀者去有空間猜想。最後用一個與廖敏雄相見歡的結尾,但卻講了很多。原本不敢一個人去屏東的湯啟進,無心參加畢業典禮,抱著一箱簽名球想替失落的大家保留點甚麼。這是一部會讓人想起高中時光的一部片,Sigma K 由1到n...草稿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