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Day03_Brussels

Royal Museum of Army and Military History

Museum of Modern Art→Royal Museum of Army and Military History→Sablons Cathedral→Koekelberg Cathedral→Victor Horta Museum

這一天是我的布魯塞爾博物館之日,第一站到了現代美術館,沒有特別要看什麼作品,畢竟倫敦多的是畫廊,只是想看看比利時的畫家的作品,我只知道巴洛克時期的Rubens就這樣,當然這也是這個博物館的收藏重點,對藝術史不了解看這畫作我也感應不到什麼,倒是看到他畫作中許多動態與衝突的呈現,這應該是這時期畫作的轉變吧,像是Bernini的雕塑所呈現的那種瞬間動態的美。這美術館收藏量也算多的,當然不能跟巴黎與倫敦比,價值應該在於收藏了很多比利時當地畫家的作品吧。

皇家軍事博物館是讓我覺得最讚嘆的博物館,裡面收藏之多,而且有非常多的實體展示,特別是飛行博物館區展示了各種戰爭時期各國使用的戰機,包含同盟國與軸心國,雖然展覽的擺設就像室倉庫一樣,但這樣更有大戰期間那種戰機碉堡裡面的氣息,如果是戰爭迷來到這鐵定是興奮到不行,從各種軍種的服裝,各種武器配備,勳章旗幟都有,可以說極盡之完整。而且是完全免費參觀的,但我逛的時候人少之又少,也許遊客不會大老遠跑來這裡看戰爭的東西吧,我逛到最興奮就是看到德軍的許多服裝跟武器,Kar98K , MG42 這些在Call of duty出現的武器。

來到比利時看建築的話就一定得提到一個人,Victor Horta,新藝術運動時期很重要的建築師,這名子記得在上近建時很常聽到,當然新藝術運動我只依稀記得就是許多裝飾與手工鑄造的設計樣飾,但我印象非常的模糊,那時候指對當代建築有興趣,這些就只是課本上的片面知識,但來到布魯塞爾是個有許多巴洛克、新藝術運動時期的建築物,有一區就在Victor Horta博物館那附近的街道,常常看到許多蜷曲像藤蔓般的欄杆陽台就是了,當然最精彩的還是Horta的作品,找了好久,問了好幾次路才好不容易走到博物館,這就是他的自宅,很可惜的內部竟然不能拍照。一進去看到那上樓樓梯的扶手欄杆的雕飾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精緻,把鐵當做像是緞帶一樣的玩耍,每一個接點都彎的很美,這細部圖是無法用圖面表達的,因為實在是非常手工的質感,很好奇是當時工人如何完成這些細部,也許不是工人而是金屬匠師。看到那樓梯的天井那些彎曲纖細的骨幹就真的很像是一棵長在室內的藤蔓攀爬到屋頂,但有趣的是,新藝術時期他們重新重視回歸手工藝術的價值,把一些裝飾重新再擺回空間,可以感受到是牆還是乾淨的牆,柱子還是柱子,但多了細緻的裝飾,對於空間是沒有太多的詮釋的態度。看了這一趟之後才能體會到Horta作品真正迷人的地方,各個元件都像是雕塑品一樣的被很小心的處理,真的非常精彩。

Museum of Modern Art


Royal Museum of Army and Military History

Royal Museum of Army and Military History


Sablons Cathedral

Koekelberg Cathedral


Victor Horta Museu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