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Day07_Paris

Basilique Scare-Coeur

Montmartre→Basilique Scare-Coeur→Abbesses→Place Blanche→Marche St.Ouen→La Villette→Invalides→Rodin Museum→Orsay Museum→St. Sulpice

蒙馬特山丘,書本寫這裡是藝術家喜歡的地方,也是巴黎最高點可以看到巴黎夜景,可惜這次安排不到可以看夜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早到的關係加上禮拜天,這邊冷冷清清的,也鮮少看到義術家在畫圖,感受不到那種景致。加上一上聖心堂就有一堆黑人搶著要綁手飾,還好朋友告知千萬不要讓他綁,不然就是5歐元起跳,他們很強迫性的要套在你手指上的動作真的讓人很不舒服,這就讓我對這裡的印象大打折扣。當然俯瞰都市景觀是無庸置疑的美,只是那舉動真是不雅,也許歐洲就是這樣吧。但聖心堂是新建的羅馬拜占廷式的教堂,因為是新建的讓我的興致大減,也沒什麼太多細緻的地方可看,倒是旁邊的樓梯經常出現在電影中的場景,可以感受到那種巴黎的浪漫氣息,一路走到阿貝絲廣場,艾蜜莉異想世界的場景。我則是要看那地鐵站出口的設計,1900年由法國新藝術建築家Giumard所設計的,鋼鐵玻璃彎繞成藤蔓的圖樣,比Horta的東西更柔軟更仿生。

跑去北邊的跳蚤市場,發現沒有太多有趣的東西,跟倫敦的Market非常像,所以很快的就到下一個景點,也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La villette,位於巴黎東北方的科學城市、音樂城市、公園所組成的,占地55萬米平方,又再一次顯現法國人的尺度。這個由Tschumi 所規劃的公園,科學工業城就是一個很工業的建築,鋼構與外露的結構和玻璃,不確定是不是也是Tschumi,但後面的那個全天幕電影院的金屬圓球,拍起照來有點詭異感,因為它反射了周圍所有的景物,本身的量體像是消失了一樣,兩旁坐落的水池環繞建築物,讓那顆大球像浮在水上一樣,這道是蠻壯觀的,連接的空橋有點像走在安藤的案子裡環繞著大尺度的水池與水景。這公園的確非常大,要逛完全部大概需要花上一整天,也看不完那35個Follies由Tschumi 設計的解構建築遊戲盒子。都用紅色的金屬板當立面材料,整合了一些公共設施,可以讓他這樣實驗35次。紅色這顏色是個可以代表要打破規矩的元素,設計師如果用了紅色做點什麼就是表示那是他想做怪的地方,在這裡看到一棟一棟散置在公園的小紅建築讓這公園好像在跳舞一樣,每個紅色都在很強烈的solo,但合在一起看又是同一個劇本。

來到奧賽美術館已經是五點,就差五分鐘就進不去了,這個也是1900萬博會所建立的火車站(萬博會還真改變巴黎不少),後來建築師將其改成美術館,利用原有自然光的特質,和一個大挑空間,一進去真的還可以感受到那火車站的氛圍,一個大垮距的玻璃金屬屋頂。來到這裡剩下不到一個小時,只能挑著重點看看,來這裡就是看印象主義的作品,賽尚、莫內、雷諾瓦、梵谷的作品。才繞不到一圈就開始聽到廣播要關閉聲音,就這樣匆忙的逛完了奧賽美術館。才六點鐘,我還想再逛逛其他的點,剛好有個建築景點我還來不及看到,Pierre Chareau的Masion Verre玻璃住宅,他的作品我不甚熟悉,但這案子是經典之作,印象深刻就是那玻璃磚的牆面,走了十幾分鐘,找到了地址但一看卻是一個很普通住宅的立面,後來才知道不是我抄錯地址,而是他就在這大門後面,要預約才能進去看。好吧,踢到鐵板我就順路到一個景點,我也是因為電影達文西密碼才知道的,有點愚蠢的想法,但就來看看。St.Sulpice教堂,當然看不到玫瑰線跟拱心石,還有公告說這裡跟Priority of Sion沒關係不叫Rose Line,可見電影是會教壞小朋友的。但是這裡卻有最大的管風琴,回到共和國廣場,我決定讓自己吃個好晚餐,有間酒吧就在廣場對面,價位不貴只要10.5歐元就有烤雞跟薯條,再點了一杯紅酒,真的是蠻享受的。

Montmartre

La Villette

La Villette

Invalides

Museum Orsay

St. Sulp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