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Day04_Paris Architecture Tour

Musée du Quai Branly

Communist Party Headquarters→Cite de la mode et du design→Arab Word Institute→Musée du Quai Branly→Villa La Roche

一早從布魯塞爾搭乘火車到巴黎,車程只有一個小時,高速鐵路的火車真的很方便,就這樣跨了一個國家,這就是歐洲迷人的地方。下了車就是巴黎的北火車站Gare du Nord,就是幾乎所有的國際列車都會在這邊停靠,第一站先去找我的住宿,是一個在巴黎念書的學生跟好要出國旅遊房間出租給遊客,像我這種背包客一天20歐元可以住套房有廚房算是很便宜的價格了,而且在10區離共合國廣場很近很方便的地方,我就在這裡待了五個晚上,每天經過聖馬丁運河,巴黎地鐵很方便,都是用號碼來辨認路線,全程只需要一張票一種價格,不像倫敦要分區越外圈越貴,即使看不懂法文但只要沿著號碼指示都可以到目的地,對於自助旅行來說太方便不過了。第一天是我的建築朝聖日,計劃一天把一些小景點看完。

第一站先去看Communist Party Headquarters,是Oscar Neimeyer設計的,它就位於我家附近不遠的圓環,一看就是熟悉Neimeyer喜歡的曲面線條,跟有趣的入口雨批,因為沒有辦法進去只能在外面拍拍照,我想那隆起的綠地應該是刻意設計的,讓量體懸在綠丘的端點,蠻好奇裡面的空間會是怎樣。

第二站是一個港邊Cité de la Mode et du Design,由Jakob&Macfarlane設計的,一個數位設計的案例,印象中在雜誌翻過,是一個復合機能的空間。遠遠從對岸看就是一個扭曲的表皮包覆著電梯與樓層,與新增建的屋頂層依稀有屋頂綠化的樣子,但我走過去拍照時發現裡面還有許多空房間,工地似乎還再進行的樣子,偷偷溜進去看一下就被趕出來了。也好,個人觀點是覺得它扭的不美顏色又很怪異,並不是很喜歡,當然在塞納河畔算是一個很突出的建築,因為它沒有立面,又是水平狀的量體,很明顯的與附近衝突。但真的扭的很不漂亮也沒甚麼細部可言,看了不是很舒服。

Arab Institute 由Jean Nouvel設計的這案子從大一就在雜誌裡看過,應該算是Jean很重要的一個作品。它只是一個研究機構不是美術館,進去又一堆安檢動作,我只選擇在外面拍拍立面,它的光圈機構真的是非常精密,可以看到由許多馬達去推動控制大小,裡面看出去的確很特別,點點的光線漫到室內,有神祕的光線感,看似簡單的立面背面卻是由一堆精密儀器所控制著。

下一站是期待許久的Villa La Roche,念了那麼多柯布的東西,聽了那麼多關於他的作品,但卻沒有真正碰觸過實品,離開了Zone 1中心來到Jasmin地鐵站,還好有HTC的導航讓我最後找到了,暗藏在小巷子與住宅區中間,過門還需穿過一段小路才會看到,結果整棟竟然在維護必須要到明年七月才開放,真是踢到了鐵板,只能在樓下拍拍白色的牆壁窗戶。

Museum Branly 是一個由Jean新設計的博物館,這案子算是蠻大的規畫設計,有博物館跟研究中心兩大部分,架高的量體像是懸空的屋頂,底下的庭院設計很有意思,因為博物館是展示各大洲原住民的文物,所以把庭院設計像原野一樣,不修飾的草地跟蘆葦,有趣的是還有用光纖當做庭院照明像是一根一根的草散布,透光的顏色投射到屋頂形成一圈一圈的光源。整體的酒紅色配上鮮豔的出挑的量體方盒,點子有點像是三星美術館一樣,一個方盒是一個展覽廳,只是這個玩得更完整像三明治夾心一樣。裡面的展覽佈置都是用暗調燈光來控制,保持暗暗的環境光,只有展覽部分有投射燈照射,整體的設計還是相當不錯,蠻值得看的一個案子。

博物館就在鐵塔附近,一出博物館就看到五光十色的鐵塔,巴黎鐵塔這樣一個超級地標,也是得去看一看,走到附近的道路時發覺在各個巷子口都可以看到鐵塔的影子,這對於街景的端點有相當好的識別性,如果不看地圖只要知道鐵塔位置就知道自己的位置。鐵塔真的比我想像中尺度要大,看到這麼多纖細的鋼架組成,如此複雜的鐵件在當時可以完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當然我沒有排隊上去看,道是底下太多亂亂的商店跟圍籬,感覺不是那麼的舒服,所以我一路走到戰神公園往鐵塔看,還是相當美,我猜白天的大廣場綠地配合水池與鐵塔應該是更為壯觀,來到巴黎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切就是大尺度、大街道、大廣場、大綠地。

Musée du Quai Branly

Arab Word Institute

Communist Party Headquarters

Cité de la Mode et du Design

Paris Gare Nord

Tower Eiff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