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Day05_Paris

Museum Le Lourve

Arc Triophe→Champs-Elysees→Modern Art Museum→Palace Chailliot→Petit Palace→Concorde→Museum Le Lourve

今天第一站就來到法國為了紀念拿破崙戰勝奧斯特列茲戰役,凱旋門於1836年建立完成,拱門上的雕刻都是描述各個不同戰役,對法國歷史一概不知所以對這些雕刻也沒太多的認識,倒是買了票爬上頂樓看12條放射狀的大道聚合在這個圓環的確非常壯觀,我感受到法國人真的很有野心想把城市建立成歐洲最漂亮的地方,所有東西都是Order,當人相當多人認為這些Order讓巴黎一成不變,我倒覺得這些Iconic對於都示非常重要,幾個重要的圓環、可識別的地標、街景透視端點。對於一個剛到巴黎旅遊的我,覺得它是一個不容易迷路的城市,很快的看地圖找出凱旋門的位置就可以定方向。

從凱旋門順著Champs-Elysees一路到協和廣場這一線算是巴黎最漂亮的街道中心,全長2公里寬100公尺,一路上就是不斷的按著快門,可惜冬天的樹都凋謝看不到一片綠意,只看到旅遊手冊上的照片兩排整齊的行道樹,端點是凱旋門,真的相當有氣釋,人行步道也是寬敞到有點誇張,但巴黎處處都是大道,想像台灣只有一條凱達格蘭,這個圓環就有12條。一路走往協和廣場的地方,中途有兩個宮殿都是1900年萬國博覽會時所建的,我知道大宮殿有個玻璃與鋼材的大屋頂,從凱旋門上方就有注意到,但因為要門票而且我的博物館卡並不包含這個景點,只好到小宮殿看一看,規模的確小了非常多,沒有玻璃屋頂但有了精雕細琢的入口大門。

協和廣場也是一個尺度很嚇人的地方,中間立著方尖碑應該是埃及王贈送給法國國王的,這個廣場周邊是大馬路,所以像是一個島一樣的廣場。一端是協和橋,另一端是海軍省,又是這種廣場對稱的規畫,街道端景又可以看到瑪德蓮教堂,巴黎真的到處都是秩序秩序。再往下走就是圖特理公園,入口正對水池,兩旁又是對稱的美術館,這裡是我最喜歡的景點之一,因為有個水池旁邊是免費的座椅,這比倫敦的海德公園的躺椅要錢來的有人性多了,走了大半天的路在這邊歇息,看著水景與兩旁建築物,最好來杯咖啡就再好不過了。這個公園並沒有太多遊客搶位子坐讓我有點意外,也許是因為冬天天氣冷,但在這邊坐一個下午看本書絕對是一大享受。

羅浮宮,站地40萬平方米呈R字型,由三個長廊所構成,最初是收藏蒙娜麗莎的小美術館,但19世紀拿破崙遠征帶掠奪一堆藝術品回來,構成今日最大的美術館。美術館之大我真的很難形容,如果從長廊一端走到另一個長廊大概有一公里,進去大廳感覺像是在飛機場一樣,有許多不同的廊道跟入口。當然我來這邊是要看貝聿銘設計的大羅浮計劃,很難想像這在1989年就完成了,現在看來仍然是非常驚艷,在蓋好金字塔時許多人的反對聲浪,說它檔住了羅浮宮正面,但後來這裡變成最熱門的新景點。貝聿銘的設計真的是相當純熟內斂,金字塔金屬細部的纖細感真的十分精彩,結構就是恰到好處,也許沒有地震可以這樣設計,但真的就有玻璃量體那般輕盈透亮的感覺,內部大廳的規畫很簡單的幾道牆面跟分割,把這麼複雜的美術館動線整理得很乾淨,最後的倒金字塔是我覺得最興奮的一部分,正反金字塔互相對應但是懸空了一個空隙,那空隙充滿動態的張力。花了兩個小時草草看完裡面的展覽,比較吸引我的是玻璃金字塔的夜景,那水池的倒影把羅浮宮跟金字塔疊成一個畫面,非常的美。遊走在水池與水池中間,移動目光看到博物館裡的遊客、水池的倒影、羅浮宮的立面、我覺得是一個很幽淨的畫面,沒有炫麗的燈光只有湧泉的水聲,貝聿銘的設計仍然具有一點東方思維。

Arc Triophe
Champs-Elysees
Palace Chailliot
Petit Palace
Concorde
Museum Le Lour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