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Allies & Morison Architects

禮拜天是open house的最後一天,當然很多地方中午才開放,基本上算是半天。看這寫了密密麻麻英文字的簡介,其實你不知道什麼案子值得去,只能從建築師的名字下手,加上得找離市區近的地方。看了一個Brodgate circle,一個由各商業大樓圈與鐵路站連結的辦公去,由Arup跟SOM完成的。搭了半小時公車來到這裡其實有點小失望,當然中間的中庭是個很不錯的空間,有些有趣的玻璃凳子,可惜沒機會看到晚上的樣子,除此之外就是個很標準的玻璃大樓的設計。正打算要前往Fletcher Priest 建築事務所的同時,學姐打來告訴我他們去了Alliens & Morrison事務所,有專人導覽且正對剛好又新完成的作品值得一看,且離這裡不遠。

對這間事務所的名子有依稀的印象,但我又說不出確切曾做出哪個作品,這算室一間中小型的事務所,員工大約50個,比起foster的幾百個員工,已經算是小型的事務所。作品包含很多,從室內到景觀、從商業大樓到古蹟修復,不是個很前衛與實驗性的事務所,但作品細緻度在一定水準之上,彩樣的多變立面樣式是他們的招牌語彙我猜。事務所有規模與有制度不是最讓我感到好奇的事情,因為我不在現場我也無法定論他們的工作型態。而是在最後導覽地下室的時後,我真的被這裡的模型工作仿震攝住,我看到了非常完整的設備與機具設施,雷射切割器、烤漆工具、各式切割器、鑽床、車床、修模工具,樣樣具全的塞在地下室,我想這是整個事務所最精彩的,更別說有自己的大型彩印機可以印書跟作品。我看到的是一間事務所能夠支持這樣的實驗環境,你可以做材料試驗、細部模型全部可以在裡面完成,我知道H&deM 、Renzo、Gehry都有非常棒的建築實驗室,所以才能試驗出很多新花樣,因為材料、工具本身是建築構築的語言,電腦可以簡化過程但不能取代,除非有一天房子可以透過程式語言自我形塑、自己生長、不然建築工法這件事不會消失。我想台灣很少有事務所可以支持這樣的投資,真正的建築實驗室,或者說我們的環境沒辦法讓建築師去投入這件事,但從這裡可以看出,一個事務所對於設計的紀律與態度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