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First Stop: National Gallery


第一站,國家藝廊,
英國這地方什麼都貴,但就是有一堆很棒又免費的博物館美術館,大英博物館、泰特現代、國家藝廊、V&A美術館等,原本目的地是要在那邊待上一天,慢慢的從1415世紀宗教繪畫到20世紀早期,但就在我抵達piccadilly circle的時候,看到在regent st.上似乎有些活動,我就被那活動的人群吸引,我看了一下原來有辦了一個嘉年華會,把這條時尚大街封起來只讓行人走,逛在大街上看著兩旁的連排屋所圍塑的一個活動廣場實在難得。

還沒盛開的嘉年華會,我就先到我要去的國家藝廊,但我對於活動的誘惑力比較有興趣,在國家藝廊前面是有名的Trafalgar Square 紀念尼爾遜將軍擊敗拿破崙艦隊的塔碑,就好比是自由廣場或中正紀念堂吧,我看到的是許多遊客或者當地人坐在階梯上享受這樣的廣場,相信來玩的法國人也會很享受吧,廣場本身紀念誰也許不再那麼重要,而是這樣的開放場域對於都市是一個很好的做為,當然不是把廣場放到任何地方都會成功,就像榕園很成功、但台南公園就不這麼成功,我也還說不上來是什麼。

anyway, 我還是盡到了國家藝廊裡面,說時在我對於繪畫沒什麼深入研究,大學的課上一上大概考完事都忘光了,也許因為達文西密碼的關西,對於宗教繪畫還有點那麼神祕感,在1415世紀停了很久,一幅一幅看,特別是在聖母懷子圖,這樣一個很普遍地題材在不同藝術家下的不同表現,想看看能不能自己發現什麼,當然這些宗教繪畫題材都是想像的故事,所以我試著看主題以外的地方,譬如說場景、物件、手勢,也許藝術家想表現這樣被制式化的題材以外的東西,只能透過其他部分來詮釋,也許我想太多了,他們只是很努力的畫好一張畫,只是覺得自己感受揣摩遠比背誦書本上的通論來的有意思。既然是免費的,改天再來看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