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Greenwich

寄件者 +Greenwich

Greenwich 格林威治這名子響叮噹的原因就是所謂本初子午線很繞口的經度零度穿越的地方,GMT時間就是Greenwich Mean Time,在這裡你可以跨越東經與西經,我看到來這裡的觀光客必定會雙腳踏在子午線兩端拍照,當然我也如法泡製的拍了一張,當然這條線畫在天文台的地板上橫越Greenwich park 穿越 thames river 一路到南極,我有稍微看一下平面,建築物並沒有跟這條線有成什麼關係,本條有名的子午線於1675年由Charlie II下令設立天文台,當初選定格林威治一方面是因為當時英國是海權大國,另外一方面是,從格林威治往東西各走一百八十度,交會的地方在太平洋裡此地方穿越最少國家影響最小,就是所謂的換日線,因此設定在此。從天文台上方看下去會看到"皇家海軍學院",一個中軸線兩旁柱廊與圓頂對稱的校園,乍看圓頂略微熟悉,原來跟St.Paul 是同一個建築師 (c.wren)雷恩所設計的圓頂,我在那軸線上猛拍了照片,心想會不會就是子午線穿越的地方,後來上到天文台才知道,其實沒有,因為這在1660代就建造了那時還沒有定義子午線,當然就算有可能也不會有什麼關聯只是一時的好奇查了一下資料可能可以這樣解釋。下午從碼頭搭了觀光船,真好才五塊英磅,比我的中餐還便宜,當然是毫不猶豫的坐上去選了露天最好的位置準備好好按快門了。總航程1個多小時,真的很划算,加上今天天氣算好,承著微風與些許的陽光算是最便宜的享受了,因為這一趟就把Thames river 一次飽覽。

沒有留言: